摘抄363

唐诗百话第十二话——王梵志诗

他人骑大马,我独跨驴子。

回顾担柴汉,心下较些子。


好事须相让,恶事莫相推。  

但能辨此意,祸去福招来。  


逢人须敛手,避道莫前荡。  

忽若相冲着,他强必自伤。 

 

有儿欲娶妇,须择大家儿。  

纵使无姿首,终成有礼仪。


晚牧:虽然本科阶段专修中文,但王梵志这个名字还是头回见,惭愧!王梵志的出生颇有传奇色彩,属于初唐时期的民间诗人,创作了许多格言诗。虽然诗歌本身精彩之处甚少,但作为了解也未尝不可。

1、王梵志,卫州黎阳人也。黎阳城东十五里,有王德祖者,当隋之时,家有林檎树,生瘿,大如斗。经三年,其瘿朽烂。德祖见之,乃撤其皮。遂见一孩,抱胎而出,因收养之,及七岁,能语。向曰:“谁人育我,复何姓名?”德祖具以实告:“因林木而生,曰梵天。后改曰梵喜。我家长育,可姓王也。”作诗讽人,甚有意旨,盖菩萨示化也。 

2、费衮说王梵志诗“词朴而理到”,文词朴素,说理精到。我们今天读这些诗,觉得文词朴素到没有诗味,既无兴感,亦无形象思维,所以唐人选诗从来不选王梵志的诗,大概是把它们列入民间通俗文学的。至于诗中所宣扬的道理,有许多已和我们的思想认识距离很远,我们不会承认它们精到了。

3、王梵志可能是一个“儒家思想为主,而接受佛家教义的知识分子。他写了许多格言诗,在民间广泛地流传着,被王维所欣赏,摹仿了他的诗体。

 
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