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抄358

唐诗百话第七话——沈佺期:遥同杜员外审言过岭

天长地阔岭头分,去国离家见白云。  
洛浦风光何所似,崇山瘴疠不堪闻。  
南浮涨海人何处,北望衡阳雁几群。  
两地山河万馀里,何时重谒圣明君。


晚牧:沈佺期和杜审言的诗歌,很少学到,看到“洛浦风光何所似,崇山瘴疠不堪闻。南浮涨海人何处,北望衡阳雁几群。”时还是蛮感慨的。挚友也大抵如此吧。施蛰存先生选取此诗也是有深意,七言诗的发展脉络……

1、我国古诗,秦以前以四言一句为主要形式,这是《诗经》的传统。汉、魏、南北朝诗以五言一句为主,这是《古诗十九首》的传统。

2、魏文帝曹丕有一首《燕歌行》,七言十五句,每句都协韵。一韵到底,不换韵。这是最早的一篇七言乐府歌辞。以后追随他的还不多,要到齐梁以后,我们才见到有张率的《白紵歌》九首,吴均的《行路难》五首。徐陵有《乌棲曲》,江总有《芳树》,庾信有《乌夜啼》、《杨柳枝》。但这些都是乐府歌辞,不是诗。因此可知,从汉武帝柏粱台连句以下,一直到陈、隋,七言句一向属于乐府歌曲。沈宋创造的七言律诗,应当看作是从乐府歌辞演变而来,不是五言律诗的增字发展。 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