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抄357

唐诗百话第六话——宋之问:奉和晦日幸昆明池应制

春豫灵池会,沧波帐殿开。

舟凌石鲸度,槎拂斗牛回。

节晦蓂全落,春迟柳暗催。

象溟看浴景,烧劫辨沉灰。

镐饮周文乐,汾歌汉武才。

不愁明月尽,自有夜珠来。


晚牧:初看此诗谈不上喜欢,也没有惊艳的诗句。通读施蛰存先生的解读,也大致如此,但解读中所阐述的相关知识,还是很值得积累的。

1、这是一首五言律诗,比一般的”五律“多二联四句,这类诗唐代人称之为”五言六韵律诗“。元人杨士弘在《唐音》中,把这一类型的律诗称之为”排律“。

2、晦日,每月最后一日。唐代礼俗,以正月晦日、上巳和重阳为三大节日。

3、”应制“”应令“”应教“诗,总称为“应制诗”。这种诗大多是五言四韵的五律,或六韵至十二韵的长律,偶尔也有绝句。由于这是君臣之间的文字酬答,措辞立意,必须顾到许多方面。要选择美丽吉祥的辞藻,要有颂扬、祝贺、箴规的意义,要声调响亮,要对仗精工,要有富贵气象,切忌寒酸相。

4、像这样的诗,全靠运用适当的典故,工致地组织起来。内容是非常空虚地,你不能说它有什么中心思想。这就是宫廷文学的特征。

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