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抄355

唐诗百话第四话——五七言绝句四首

在军登城楼 / 骆宾王

城上风威冷,江中水气寒。

绒衣何日定,歌舞入长安。

渡汉江 / 宋之问

岭外音书断,经冬复历春。

近乡情更怯,不敢问来人。

渡湘江 / 沈佺期

迟日园林悲昔游,今春花鸟作边愁。

独怜京国人南窜,不似湘江水北流。

邙山

北邙山上列坟茔,万古千秋对洛城。

城中日夕歌钟起,山上惟闻松柏声。


晚牧:施蛰存先生选取了四首简单的五、七言绝句,目的不在于解读诗意,而是阐明绝句诗的源流和演变。

1、“绒衣何日定”是来自一个典故,古书上有一句“一绒衣而天下定”。

2、沈佺期与宋之问齐名,文学史上称为“沈宋”,他们是唐代五言律诗的奠基人。

3、绝句这个名词,在七梁时代已经出现。陈代徐陵编的一部诗选集《玉台新咏》,收有四首五言四句诗,不知作者名字,就题为“古绝句”。既然把前代的诗称为古绝句,可知当时人写的五言四句,就是绝句了。北周庾信的诗集里,也有题为“绝句”的诗。这种绝句,仅仅指五言四句二韵的小诗,还没有象唐人绝句那样要求平仄和谐。

远在晋宋时代,诗人论诗,常常说:“二句一联,四句一绝。”意思是说:每二句为一联,不管对不对,只要每二句末协一个韵,就是一联。每四句,即二联二韵,就是一绝。绝句这个名称,即起源于此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)